首页 >> 新闻动态
2022年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文化建设高峰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29    字号:[ ]


6月2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农业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联合办的“2022年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文化建设高峰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本次会议由中山大学农学院、中山大学研究生院、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组联合承办。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忠升,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郭鑫教授,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林同保,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献龙,安徽科技学院副校长李升和,中山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曾平、农学院书记程月华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和中山大学等16所高校的领导、管理专家和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山大学农学院院长、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组副组长谭金芳教授主持。赵忠升副秘书长、郭鑫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邰忠智副校长、研究生院陈曾平院长和农学院程月华书记分别致辞,强调了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对本次会议的实时召开表示祝贺。

 

赵忠升副秘书长致辞           郭鑫主任委员致辞

 

邰忠智副校长致辞       程月华书记致辞

 

谭金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模块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农业绿色发展与高层次应用人才的培养》的报告。张福锁院士的报告从绿色发展新时代、人才培养新模式、洱海战役新做法三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农业绿色发展和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实践。

 

张福锁院士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做大会专题报告 

会议特邀报告模块由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组副组长丁雪华教授主持。郭鑫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术咨询组副组长罗英姿教授罗英姿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兼学术咨询组组长李健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农业博士”专业学位设置》《农业硕士研究生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专项工作进展报告》,三位专家分别从“战略”“战术”维度对农业专业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意义、需求、培养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谭金芳教授做了题为《中山大学农学院学科学位点与人才团队建设进展》的报告,从学院基本情况、学位点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三个方面以及深圳校区的建设进展向与会代表做了介绍,为学科和学位点建设提供了重要范式。

 

丁雪华教授主持大会特邀报告模块    李健强教授做报告


李健强主持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大赛实践育人模块,他追述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增设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的过程。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牛精英赛事秘书长曹志军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科技作品竞赛赛事秘书长史博,大连海洋大学党政办副主任/校友办主任、全国研究生渔菁英挑战赛秘书长高雪梅,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曲周实验站站长、科技小院赛事秘书长江荣风教授,安徽科技学院副校长,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服务联盟秘书长李升和分别做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乡村振兴科技强农+主题赛事五个赛道工作交流的报告。

五位专家分别对牛精英挑战赛、科技作品竞赛、渔菁英挑战赛、科技小院大赛、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的模式架构等基本情况以及在产教融合、团队合作、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方面进行了介绍,重点体现了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践行实践育人和以赛推动双创,打造质量文化新品牌。五位专家表示,期盼通过此次会议,能有更多涉农高校的师生参与到赛事中,为更好地激发研究生双创和服务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曹志军教授介绍牛精英赛事     史博处长介绍科技作品竞赛赛事

 

高雪梅主任介绍渔菁英挑战赛赛事   江荣风教授介绍科技小院大赛

 

李升和副校长介绍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筹备情况

罗英姿教授主持专家讨论与大会总结模块。江荣风教授做了《教育部等三部门“科技小院人才培养实施方案”》报告,他介绍了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科技小院人才培养”项目背景,侧重解读了科技小院培养模式及培养方案的有关内容,强调科技小院作为服务耕读教育、服务大学生乡村振兴的实践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期盼更多涉农高校积极参与,尽快启动和建立有成效可持续的培训机制,深化综合改革,积极创新模式。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李冬梅主任做了《分类评价和学位授予标准》报告,她重点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探索与实践,强调专业学位人才培养一定要做到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做到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

 

罗英姿教授主持会议研讨模块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学位办李冬梅主任发言 

研讨环节,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院何东进院长、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刘世英院长、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忠副院长、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高云院长、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院长、浙江大学农学院周艳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献龙教授、河南农业大学林同保副校长、南京农业大学董维春副校长、深圳市丰农控股公司王兴林总农艺师做了重点发言,与会代表结合实际情况就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质量文化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

 

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院何东进院长发言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刘世英院长发言

 

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王忠副院长发言

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高云院长发言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李燕凌院长发言

浙江大学农学院周艳红副院长发言

 

华中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发言

河南农业大学林同保副校长发言

 

南京农业大学董维春副校长发言

深圳市丰农控股公司王兴林总农艺师发言

李健强教授做大会总结,明确本次会议的达成度、适合度、保障度、满意度均达到预期。在有效度方面,必须全面认识师生学术共同体,完善优化培养体系,遵循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工作主线,落地落实打造质量文化,更稳更好提高培养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与质量文化建设一直在路上,为国家乡村振兴和农业绿色发展做贡献并提供应用型人才保障,是应用型人才培养和质量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准星。

 

中山大学主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