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全国农林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01    字号:[ ]


5月28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招生考试协作组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全国农林研究生招生考试协作组和浙江农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0多所农林高校的领导、专家等近200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以“共赴改革、共同商议、共享信息”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等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共同推进农林院校研究生招生初试改革、信息共享等工作。会议由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何东进和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宋丽丽共同主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副校长沈月琴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

郭鑫教授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研究生招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她强调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招生考试协作组应继续围绕提升农林学科研究生生源质量主线,特别要深入研究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改革加强信息共享平台搭建严格考试组织管理应对农林学科招生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指导性建议。沈月琴副校长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办学特色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情况。

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做了专题交流报告。与会高校围绕农学门类硕士生招生初试改革分析探讨和意见建议、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和破解招生困局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还特别就农学门类硕士生招生初试改革、招生调剂信息共享等经验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如下共识:共同努力优化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推进研究生招生初试改革;共同商议疫情下复试方案、复试流程、风险防控等关键环节,破解招生困局,变压力为资源,实现复试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切实提高生源质量;共同分享农林院校研究生报考调剂与缺额信息,努力提高农林学科生源质量。

最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宋丽丽作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研究生招生工作年会取得的成果,对共同推进未来农林院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平稳顺利表达了很大的期许,并对出席本次会议领导、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