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2019年全国农林院校
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2    字号:[ ]


 

   2019年7月6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2019年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此次研讨会以“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农林思政工作新局面”为主题,聚焦研究生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思想政治与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敏慧,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万义,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部长郭鑫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王万义代表内蒙古农业大学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他指出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为全国农林院校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和分享经验的平台,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会议切实增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研究生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郭鑫代表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对本次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单位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她受李健强主任委员委托,高度赞扬农林院校思政教育领域近十年专题交流多彩、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富有成效。同时指出,思政工作责任重大,既要有方法论,又要有思想观,要积极做好学习实践和研究服务型思政工作。新时代更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思想,把研究生思政工作升华到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全球和谐发展的高度,践行政治引领思想腾飞,助力青年成长发展理念。希望各高校在互学互鉴、思想火花碰撞的同时,开辟更多合作交流渠道,进一步为探索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好的思路启发,共同推进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科学发展。

 

  

   李敏慧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研究生基本教育情况,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为促进自治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成效、可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本次研讨会专门邀请了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屈晓婷做了题为《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的大会报告,听取了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洪栋《爱国奋斗解民生多艰,扎根大地育时代新人》、内蒙古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郭政文《百名博士兴安行: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新模式》的主题特邀报告。会议研讨环节组织了两个分论坛,与会人员围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和学风建设、资助育人和意识形态安全、研究生党建规范与特色创新和研究生学术创新与实践能力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气氛热烈。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史博在分论坛上作了《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研究生奖助体系构建》专题报告。

 

 

   此次研讨会共有来自43个农林水产类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51位代表参会,共收到24篇会议论文和工作案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